✟WHAYO✟

愛し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

【双玄】相逢不开口

送给挚爱的礼物
大概就是青梅竹马的梗
搭配青衫薄食用更佳
贺玄x师青玄
ooc私设,注意避雷,不喜勿喷



  

城外,江上弥漫着雾气,青袍少年打着把油纸伞站在一只木舟旁边,舟上黑袍少年挥了挥手,挥动了船桨,向雾浓处行驶,愈行愈深,渐渐淡漠了身影。



青袍少年转身离去,雾渐散开,一座驿桥悄然出现,两岸新柳发芽,雾气留下的露珠从柳枝上滴下来,触碰到水面时发出略微的轻响。



驿桥尽头是座村庄,能看见家家户户房顶上的袅袅炊烟,踩在驿桥古老的木板上“吱吱呀呀”的响声从脚底传来。



桥对岸传来阵阵酒香,故友离去,去前也未曾与之畅饮一杯,对酒当歌,与月相照的酣畅淋漓,心中也甚是遗憾。



江边城外,寒风拂面,那一抹淡青的身影坐在江边垂钓,身边放着一坛上好的桃花雪露,只是还未曾开封。



千帆过尽,逝水东流,故友已经走了许久,不知下次相见又在何时。


少年等待着夜泊寒山,那一声沉闷的钟声,摆好纸墨,挥动毛笔,写下几句古风古韵的唱酬。


也不曾想过故地重游,谁知,明日又到瓜州。


  

师青玄第一次见到贺玄是在他哥哥师无渡办的私塾的院落里。


那时的贺玄身着一身黑衣,正坐在一块岩石上捧着一本《道德经》,院外伸进来一枝梨花,洁白的花瓣点点落在贺玄肩头,黑中一白,更为灼眼。


师青玄盯着贺玄看了许久,他一身青衣也着实显眼。贺玄伸手摘下一朵梨花,轻飘飘的甩在师青玄耳边,墨发中一点白。



师无渡拉紧了师青玄的手,又朝贺玄喊了一声“明仪,走了。”



黑衣少年立刻翻身下石,跑到师青玄身边,跟着师无渡走进了内房。师青玄伸手替贺玄拍了拍肩上的白花,贺玄伸手把师青玄耳边的梨花取下,二人相视一笑。



师青玄和贺玄坐在一桌。



“我叫师青玄,唤我青玄可否?”
“嗯。在下贺玄,别称明仪。”


  

三五岁开蒙便不离左右,七八载的寒窗苦读二人更是同窗挚友。



当年,贺玄和师青玄一同从此地出发,北去京华,二人同坐一只舟。江上微风习习,拂过二人的青丝,正执弱冠之时,年少意气风发。



“明兄,此去京华,不知何时又能归故了。”
“嗯,青玄说的是。”



船艄站着一位带着斗笠的艄公,翠绿的竹竿在水中划动,初春带着还未离去的冬,阳光打在二人年少的身躯上。



师青玄摇着折扇站在船头,初春三月开的白花布满了山头,江面谓是水波荡漾,一袭青袍伫立在水中央。


贺玄站在师青玄身后,江面上还浮着一层淡淡的白雾,刚下过的细雨,还留在空气中,湿漉漉的拂过人的脸庞。



师青玄合上折扇,指了指江对岸。


“明兄,前面便是黄鹤楼,不如顺道去看看。”
“嗯,好,都依你。”


雾渐散开,初春暖阳笼罩着二人,白云悠悠,黄鹤楼顶,少年谁又写出个盛唐风流。



后来,师青玄在书上写道“那是我第一次去黄鹤楼,明兄一身黑衣在风中飘逸,我只是站在他身后傻笑罢了。”


  

京华烟云,少年人还不知道什么天高地厚。都曾自负明心绣口,又有多少人老了白头。师青玄和贺玄一同赶考,入京华也是才名初交手,就如初生牛犊不怕虎一般横冲直撞。


提名后,师青玄榜眼,贺玄榜首。


师青玄笑着拍了拍贺玄的肩膀“明兄,可以啊!”贺玄没说什么,只是紧紧的抱住了师青玄。



赶考结束了,贺玄考上状元进宫做官,师青玄也只是与贺玄挥手告别。



那夜师青玄襟边戴花在山外的歌楼听雨,那个时候,相顾似乎,只是一笑都能忘忧。


  

风尘仆仆又十二年后,师青玄赶赴任江州君陇右。坐在有些简陋的茅草亭里,忽然听闻不远的竹林里传来一阵凄惨的琵琶声,哦,那是商女在弹琵琶,心中蓦然赋上离愁。


村寨里那小小的戏馆,戏子浓妆涂抹的站在戏台上倾诉那有些悲凉的友谊,座下之人谁的泪又最多,湿了那青袖呢?千思万绪却不敢抬头。


  

师青玄曾听谢怜说起过,贺玄中了状元之后并没有进宫做官,而是去学医,在京城开了家药铺。师青玄只是端起酒杯调侃道:“明兄还是那个模样。”


马蹄踏过春雨留下的水洼,溅起一串串水珠,从树下落下的花瓣随着水珠一起弹起来,拂在师青玄的衣袖上,远方传来一阵清脆的马蹄声,一身黑衣的贺玄一手提着一篓刚摘下来还带着露水的药草,另一只手拉着缰绳。



师青玄伸手折下路边的一根柳枝,那柳枝理了还乱,露水沾湿了师青玄的手。二人擦肩而过,没有问好,没有客套话,在马上相逢而不开口,柳枝轻轻擦过贺玄的上衣,或许,那就是他们之间的问候与握手。因为他们都知道,悲欢离合,乍起乍收。


可后来,师青玄却只在诗中说道:“昨夜,那座小楼又雨,君可知否?”师青玄的府邸外,杏花纷纷从枝头落下,落到府门外的青石板上,好似人间雪落满地。


  

当初赶考,你故意算错一道,让我榜上提名,后来,我放弃进宫做官,算是还清你的。——贺玄





评论
热度 ( 24 )

© ✟WHAYO✟ | Powered by LOFTER